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汉宫书画院

虚心竹有低头叶 傲骨梅无仰面花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《水墨春天》国画展  

2013-07-09 17:26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琚俊雄《《水墨春天》国画展》
 在天津著名的创意产业园区“6号院”里,《水墨春天》国画展正在举行。展览中, 琚俊雄的一组水墨作品颇为引人注目。这组作品中,既有高原人物写生,又有写唐人诗歌意境的大幅创作,为全国闻名的天津水墨艺坛平添了一股新意。 唐人诗歌,意象瑰丽,为中国古典文学之大成就。以唐人诗歌意象为题入画,自古有之,而琚俊雄的这些作品,却又闪躲出先人的套路,淋漓酣畅,不以叙事,唯以叙境为先。近观琚俊雄的这些画,,仿佛画面还未干透,而画里的那些生命又好像随时会冲出画面,或又隐遁林中,墨色灵幻之中,正是“湿气盈盈”。此种“湿气”,又正是“诗气”,一个伟大朝代的风范与气派,铺陈于腕底,线条挥洒处又宛如高歌,琚俊雄却信手拈来,可谓神奇。

  观琚俊雄作画,多放笔直取,实处纤毫毕现,虚处灵影空无,此番腕底功力,成就绝非一日。琚俊雄在墨端炫耀的不仅仅是技巧,他的画总似有画外之音,若唐代高士飘然而至,或酒后放歌,或慷慨陈词。“画以境为先,以气为命脉。”琚俊雄把握画面的本事看似轻松,却实在是来源于案头苦研,来源于心头的推敲。中国水墨的魅力,不在于一遍遍的精描细绘,而在于画室里的孤独求索,在于废画三千,所以画面中的那些飘洒自如的线条,那些清风徐来般的墨韵,看似偶得,其实却是呕心沥血。琚俊雄的勤奋与感悟,于画中自有表达,有胸中逸气,却也厚积薄发。

  琚俊雄曾从师于国画大家白庚延多年,世人多晓白庚延以巨制山水闻名,却不知他早年亦画得一手精绝人物,于人物画的画理与画法皆有可贵心得,再加上水墨的大画理,琚俊雄在白师身旁,习技艺,通画理,所以画面中的磅礴之势,可谓渊源有自。琚俊雄喜读书,尤以唐诗为甚,一词一句日夜揣摩,所以点染间有如歌赋;琚俊雄又喜写生,写生本每年要画上一摞,所以画中人物眉眸处自有神韵。正所谓天道酬勤,又是打通了与唐代诗人的心灵暗道,所以他画的无论是那些打马球的仕女,还是结伴出游的佳丽,虽然高古悠远,却又传神动情,而画面中的酣畅淋漓之气,却又是只属于琚俊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